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
首页 联谊会 信息交流 理研简介 生活导航 友情链接

联谊会活动

  2008

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为回国学者举行欢送会(2008.07.15)

聚散天涯, 依依理研, 最近又有一些同事离开日本回国或奔赴其他国家发展, 为祝福他们并增进大家的交流, 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于7月15日在理研和光第一食堂附近的共济俱乐部大和室为回国学者举行欢送会.下面的链接是欢送会合影照片. 我们衷心祝愿回国的朋友们在新的工作岗位顺利! 愉快! 成功!

点击这里看欢送会合影

理化学研究所研究者积极为四川地震赈灾募捐(2008.05.30)

理化学研究所研究者积极为四川地震赈灾募捐。这次赈灾捐款活动得到了空前积极的响应,大家同心协力,涌现出许多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场面。有人捐完第一次又捐第二次,还有不愿留名的捐款者,一些在横滨,神户,名古屋,仙台,筑波,播磨的同事和朋友也通过银行汇款参与募捐活动。平日生活节俭的同胞们在祖国危难中奉献自己的一片真情和赤诚爱心。在这次地震捐款活动中,以理化学研究所野依良治理事长和理化学研究所工会组织为首, 包括理研理事,研究所长,研究顾问,研究室主任等理研管理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对日本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真情援助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地震灾害后的恢复和重建家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让我们为逝者默哀,为伤者祈祷,为平安者祝福! 祝祖国人民在抗震救灾的旗帜下,更加团结,友爱,坚强!

感谢信 新闻报道 在线新闻 有爱就有家 我们正年轻 募捐活动写真

积极向祖国受灾的亲人捐款为受灾地区抗灾救灾建言献策(2008.02.05)

风雨路,同舟渡;危难中,见真情。冰雪严寒可以阻断交通,但隔不断留日学人支援祖国和亲人的真情。我们同样可能用爱心和真情来帮助、支持灾区的人们早日战胜灾害,恢复正常良好的生活。为此,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向全体留日学人倡议:向祖国受灾的亲人捐款,为受灾地区抗灾救灾建言献策!让我们用炽热的爱心和真情加入到同祖国人民一道抗击冰雪灾害的行动中!

请看具体実施方法

 
2007

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举行2008迎新年晚会(2007.12.18)

为了迎接2008年并增进理研中国学者间的相互交流,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成功举行2008迎新年晚会.
时间:  2007年12月18日(周二)18:00-20:00
地点:  理研和光研究所广泽俱乐部(第二食堂二楼)

点击这里看合影

理研中国科学家演讲会暨欢送会的通知 (2007.08.16)

骄阳似火, 今天日本的气温打破了77年的纪录,达到了40.9度, 地球确实是越来越温暖了. 在这火热的日子里, 理研来了一些新朋友, 9-10月又有一批老朋友将告别理研, 为了增加大家的交流, 欢迎新朋友, 欢送老朋友,联谊会计划举行下面的理研中国科学家演讲会暨欢送会,希望感兴趣的朋友, 特别是9-10月即将告别理研的朋友参加.

时 间: 2007年8月31日(周五) 17:30-19:00
会 场: 理研和光研究所 研究本馆4楼会议室(435-437室)

韦联福博士演讲资料 "量子关联和经典关联"
点击这里看合影

「2007 年日中民間友好交流卓球試合大会」予選試合報告 (2007.07.12)

日中民間友好交流卓球試合大会のお知らせを転送致します、 詳細は添付ファイルをご参照願います。 理化学研究所代表隊は15日の決勝戦に突入されました。 参加されたい方は蒋斌副会長(代表隊領隊)までご連絡下さい。

「2007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乒乓球比赛大会」的通知 (2007.06.27)

转送「2007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乒乓球比赛大会」的通知, 比赛的详细情况请参看附件, 理研中国学友会将由蒋斌副会长带队参加比赛, 想参加比赛的朋友请与蒋副会长联系.
联系方式: 和光研究所脑综合研究中心  蒋斌 研究员
email bjiang88@yahoo.com 内线电话 91-6833

中国科学院日本科研管理高级培训班与理研中国学者座谈会 (2007.03.27)

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黄海霞副局长率领, 主要由中科院地方分院, 及地方研究所的人事处长和科研处长们组成的中科院日本科研管理高级培训班一行20人, 将于2007年4月4日(周三)对理研和光研究所进行参观访问. 在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的联系下, 访问团在紧张日程中将抽出时间与理研中国学者举行一次座谈会, 具体时间和地点如下.

时间: 2007年4月4日(周三) 17:00 -18:00
地点: 和光研究所 研究交流栋3楼W321会议室
参考下面链接( 图中第60号建筑物)
http://www.riken.go.jp/r-world/riken/campus/wako/bldg.html

在这次座谈会上, 大家就以下几个问题, 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 并就回国工作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2007.04.05)
1. 怎样加强中科院与理研的科研交流合作
2. 对中科院科研管理与技术引起的建议
3. 海外学者怎样对祖国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4. 其他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举办2007年回国学者欢送会(2007.03.27)

3-4月春暖花开的时期, 有10多位朋友将告别理研回中国, 为了祝福他(她)们在新的职业生涯中,工作顺利, 生活幸福, 3月14日(周三) 18:00-20:00 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在和光研究所附近的日本料理TONDON店为回国朋友开举行了欢送会.

 

理研横滨研究所中国学者举行研究交流会(2007.03.25)

理研横滨研究所基因科学中心的中国学者举行研究交流会并与横滨国立大学和横滨市立大学的中国学者进行了联谊活动。

  点击这里看合影

欢迎参加理研中央研究所武安华博士的专题报告会 (2007.03.06)

3月9日晚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现在理研中央研究所Solid-State Optical Science Research Unit 做访问学者的武安华博士作关于“中国国内目前科研情况及科研资金项目申请介绍”的专题报告, 希望有兴趣的各位准时参加。
时间:3月9日(星期五)晚上18:00-19:00
地点:脑科学研究中央幢一楼会议室(Seminar room,1st floor, Central building of BSI).

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代表参加《2007 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2007.02.08)

2月7日晚,作为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的代表,蒋斌、武安华和李晓芳参加了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2007 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在东京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所的大约100多名中国学生,学者愉快地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上,王毅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在日学人恭贺新春,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事业有成。并希望大家作中日友好的使者,为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做出贡献。晚宴后,来自多所大学的留日学生还表演了自己准备的节目。最后王毅大使和大家一道合唱《歌唱祖国》,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李政道先生获得旭日重光勋章纪念演讲会(2007.01.16)

为纪念理研研究顾问李政道先生获得日本旭日重光勋章,1月16日在东京大学小柴HALL举行纪念演讲会。李政道先生亲临会场做关于"对称与非对称"的演讲,具体时间和地点如下:

讲师: 李 政道 教授 (Tsung-Dao Lee
主题: 『Symmetry and Asymmetry
时间: 2007年1月16日(周二) 15:00-17:00
地点: 东京大学小柴HALL
地图: http://www.u-tokyo.ac.jp/campusmap/cam01_00_25_j.html

 
 
   
 
2006

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举行2007迎新年晚会(2006.12.20)

为了迎接2007年并增进理研中国学者间的相互交流,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将举行2007迎新年晚会.
时间:  2006年12月19日(周二)18:00-20:00
地点:  理研和光研究所第一食堂西侧
会场的具体位置请参见下面的连接 (图中12号的统合支援设施)

http://www.riken.jp/r-world/riken/campus/wako/bldg.html

 
   

我眼中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 (2006.11.23)

理研的一位中国学者在网站《新雨丝》上发表了一篇中国学者看理研的文章, 推荐给大家. 原文网址见下面的连接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misc/japan.txt

   

第23回在日中国人CFD研究会のご案内(2006.11.15)

CCFD研究会は、CFDやCAEに関する情報交換の場として、ご研究やお仕事に役立てるほか、良い友達作りの場にもなります。会費や参加費は無料です、ご興味のある方はhttp://ccfd.jpをご参照下さい。
第23回CCFD研究会のご案内(The 23rd Chinese CFD Seminar)
今回のCCFD研究会では、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員の賀纓博士から、生体力学の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について、ご講演頂きます。場所と日程は以下の通りです。皆様ご多忙中のこととは思いますが、ご出席下さいますようご案内申し上げます。
日 時:  2006年12月16日(土) 15:00~18:00
場 所: 東京大学 Intelligent Modeling Laboratory (IML)3階セミナー室
地 図: http://www.u-tokyo.ac.jp/campusmap/cam01_13_16_j.html
交 通:  http://www.iml.u-tokyo.ac.jp/general/access.html
講 師: 賀 纓 博士(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員、中国科学技術大学教授)
題 目: 生体内熱と酸素輸送現象に関する研究
(Blood Flow Dynamics and Bioheat Transfer)

   

第21届在日中国人计算流体力学研究会 21th Chinese CFD Seminar (2006.8.26)

今天(8月26日)下午3点, 第21届在日中国人计算流体力学研究会(CCFD研究会), 将在和光理研的研究交流栋3楼会议室(W321)举行,会议详细情况请参见下面网站上的通知, 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参加.
http://ccfd.jp/

   
理化学研究所中国学者联谊会活动(2006.8.19)
 

    最近理研来了不少新同胞,也有一些同事决定回中国发展,为了祝福回国的朋友们事业顺利,生活幸福,并增进大家之间的交流,理研中国学者联谊会将举行一个欢送会.中国驻大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也预定参加这次聚会,欢迎大家特别是新来的朋友参加.
时间 :  2006 年 8 月 15 日 (周二)18:00-20:00
地点 :  理研和光研究所广泽俱乐部 (第二食堂二楼)

    包括大使馆梁波老师和从横滨理研来的6位朋友,有50多人参加了这次欢送会,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

点击这里看合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訪日代表団与理研中国学者懇談会(2006年4月5日)
 
理研中国学者2006年春節会
 
 
2005
理研中国学者2005年中秋節
 
理研中国学者2005年5月迎新会
 
   

Copyright (C) 2006, Chinese Association in RIKEN (CAR)